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使馆信息>> 正文

驻汉堡总领事在汉堡中德协会介绍中国经济形势

2015-09-17 09:09:53|来源:中国侨网|字号: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9月8日下午,驻汉堡总领事孙从彬应邀赴汉堡中德协会,就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件后续、中国目前经济形势、中国政府为促进经济发展采取的措施及中德合作前景等问题作了报告,并与汉堡中德协会主席倪安迈、汉堡商会国际部主任尼恩施戴特以及与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报告取得了积极反响。

孙总领事首先对汉堡中德协会在过去20多年中对促进中德合作和增进民众互相了解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孙总领事表示,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件正在进一步的调查之中,有关涉案人员必将得到法律严惩。这一事件给天津和整个中国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从中吸取教训。目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天津发展潜力巨大,希望德国企业一如既往地坚定在华、在天津开展业务的信心。

中国经济没有出现系统性危机,不会硬着陆

孙总领事强调,从去年开始,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这是因为受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世界经济增速普遍趋缓的双重影响。然而由于体量巨大,中国经济增量仍然可观。虽然困难确实存在,但我们有信心实现7%的经济增长目标。人民币贬值是中国汇率改革的结果,而非政府增加出口优势的措施。中国的股市还不成熟,对于实体经济的反映程度很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初见成效,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占GDP比重达49.5%,同比增加2.1个百分点。私人消费增加,人均能耗下降,就业市场稳定。中国不能拯救世界经济,但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政府致力于优化结构、可持续发展

孙总领事介绍,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将由出口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技术和创新被置于重要地位。李克强总理在今年8月份国务院专题讲座中听取专家介绍后表示,中国产业转型、提质增效迫在眉睫。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必须抓住机遇,以向智能制造转型为关键,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依托,走在升级发展前列。中国将紧紧依靠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努力克服创新能力弱、产品附加值不高、管理和销售服务落后、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问题,通过创业创新助推产业和技术变革,在转变发展方式中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中国还设立了600亿人民币的国家基金,为中小企业进行技术研发和创新提供支持。

中德合作结束单行道,走向多样化

孙总领事最后表示,中德经济合作密切,依存度高,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市场的优化完善,德国企业单向地将西方技术输入中国以换取市场,并取得两位数增长的年代将会过去。中德双方的合作模式将更为丰富和健康,习近平主席在去年访德期间提出将“中国速度”和“德国质量”相结合。中德两国位于新丝绸之路的两端,目前仅中国和汉堡之间就拥有4条货运班列,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两国中央和地方的合作潜力巨大,大有可为。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汉堡,中德,总领事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