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旅游频道>>魅力城市>> 正文

中国学者庄晓莹获2015年洪堡基金会“索菲亚奖”

2015-09-15 10:09:54|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庄晓莹在2001年至2007年就读于同济大学,于2010年获英国获杜伦大学博士学位、2011年在挪威进行博士后研究,于2014年受聘同济大学副教授。

    中国学者庄晓莹获2015年洪堡基金会“索菲亚奖”.jpg

庄晓莹教授。

    近日,2015年洪堡基金会“索菲亚·科瓦雷夫斯卡亚奖” (下文简称索菲亚奖)获奖名单揭晓,来自中国同济大学的庄晓莹教授获得总额高达165万欧元的资助,这也是自奖项设立以来的第一位工程领域的获奖者,同时获资助的还有其他五名科学家。

庄晓莹在2001年至2007年就读于同济大学,于2010年获英国获杜伦大学博士学位、2011年在挪威进行博士后研究,于2014年受聘同济大学副教授。她曾获得过诸多荣誉,例如欧盟的居里夫人奖学金,凭此奖学金她曾在魏玛包豪斯大学进行过访问研究。受索菲亚奖资助,她将在汉诺威大学连续介质力学研究所与德国联邦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计算力学领域国际顶尖学者Peter Wriggers教授合作,开展研发新型纳米复合材料及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

2015年该奖其他五位获奖者姓名、国籍、所在国别、专业领域以及客座研究所的信息分别如下:瑞克而特·弗黑德尔克斯,荷兰/瑞士,基本粒子物理,慕尼黑工业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米哈伊尔库·德尔亚希弗,俄罗斯/瑞士,生物物理学/神经生物学,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生物物理学研究所,法兰克福大学;卡琳·林德,瑞典,天文学,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天文研究所,海德堡大学;伊万·珀博,罗马尼亚/ 美国,固体物理,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克拉拉·萨拉切诺,阿根廷/瑞士,激光物理,波鸿鲁尔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

索菲亚奖由德国联邦教育与科研部和洪堡基金会于2002年联合设立,旨在支持和吸引来自全球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在德国开展长达五年的前沿课题研究,创立并领导自己的研究团队和实验室。该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截至目前已颁发8次,历届获奖者人数依次分别为29名、22名、12名、8名、18名、14名,11名和6名,总获奖人数120人。其中,三分之一是德国在海外的科学家,三分之二是外国科学家。目前单项最高资助金额是165万欧元,仅次于莱布尼茨奖。

据不完全统计,2002-2015年间共有7位中国学者获此奖项,他们分别是:2015年庄晓莹,工程和力学 ,汉诺威大学连续介质力学研究所;2012年刘娜, 纳米光学, 马克斯·普朗克学会智能系统研究所;2012年余彦, 电化学, 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固体物理化学研究所;2006年孙涛垒, 材料工程,明斯特大学;2004年潘建伟, 量子信息物理,海德堡大学;2004年Chen Yanbei ,天体物理, 马克斯·普朗克学会波茨坦物理研究所;2002年张忠, 材料和冶炼学,凯泽斯劳滕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以上获奖者回国发展后均由建树,有的成为科学院士,有的入选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和杰出青年基金。潘建伟院士现任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

据悉,2015年11月17日,德国联邦教育及科研部部长约翰娜·万卡教授将在柏林为获奖者颁奖。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索菲亚,洪堡,中国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