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人在德国>>右侧列表>> 正文

国外高速公路如何收费:德国只对大货车收费

2015-07-22 14:33:33|来源:新华网|字号:

摘要:一直以来,不限速、不收费是德国高速公路给一些人留下的印象。实际上,不限速的路段确实存在,而不收费只是个误会。

  交通运输部21日向社会公布《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引起社会各界广泛讨论。

  围绕高速公路该不该收费以及如何收费、收多少费的争论一直存在。虽然国情有所不同,但国外在高速公路收费问题上的做法或许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借鉴。

  美国:高速公路极少收费

  美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居世界第一,但极少收费。在美国约10万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只有将近1万公里是收费路段。

  与中国靠贷款修路不一样,美国目前已经建成的高速公路基本上靠的是政府税收。

  美国的高速公路往往是跨州公路,在建设时由联邦政府和所在州政府按照9:1的比例出资修建。联邦政府的资金由“联邦公路信托基金”提供,其资金来源是机动车的燃油税、购置税和使用税。眼下美国政府也有维护高速公路资金不充盈的担忧,参众两院正在商讨通过出售战略石油储备以及美联储减少向大银行支付利息的办法予以补充。

  由于是联邦财政和州财政出资,因此这些高速公路都被视为公共产品,理应免费。只有少数州收取一定费用来维护老旧公路。

  正因为如此,在美国高速公路上开车一般很少看见收费站,即使偶尔遇到一些,费用也是非常便宜。

  美国政府认为,对公路的使用如果采取收费的办法,在公路上设卡收费成本高,还会给行车带来诸多不便。而征收燃油税是最有效、最公平的方法,开车的里程多自然使用道路多,交的税款也多。

  德国:客车免费 大货收费

  一直以来,不限速、不收费是德国高速公路给一些人留下的印象。实际上,不限速的路段确实存在,而不收费只是个误会。

  按照德国2002年通过的《高速公路养路费法》,德国高速公路对重量超过12吨(含挂车)的货车收费。收费标准因行驶里程、车轴数量、排放等级而异。

  德国人认为,论对公路损害程度,大货车远大于小汽车,理应承担公路维护费用的大头;论对环境的污染状况,排放较多的货车也应该负担较多的环保成本。而且,将费率与排放等级挂钩的做法可以刺激运输公司换用排放更少的货车,或者选择更加环保的铁路和水路运输。

  小型客车不需单独缴纳高速公路费,但从税费角度看,也不是完全免费的。在汽油和柴油价格中,以能源税、增值税等形式交给联邦政府,用于公路维护、环境保护等。

  法国:特许经营 多数收费

  法国高速公路无论其建设、营运还是养护,主要以特许经营模式进行。四分之三的法国高速公路为特许经营公路,即收取通行费的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因各个路段的经营公司不一样而导致收费各不相同。过路费的标准要由公司和法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下属的基础设施局进行协商,法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每年还要对高速公路网的收费进行检查,杜绝特许经营公司随意涨价,并且过路费一年只能涨一次。

  日本:全路收费 节假日设限

  日本国内的高速公路全部都是收费公路。

  日本的高速公路采取类似中国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修建,不少高速公路的还贷速度极慢,有的建成了40年还在还贷。但周末、节假日对高速公路收费设定收费最高限额,超出不另收。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德国高速公路,收费公路管理条例,高速公路收费,大货车,收费还贷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