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心系祖国>>新疆>> 正文

新疆穆斯林开斋节见闻: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悄然变化

2015-07-20 16:06:45|来源:新华社|字号:

  18日,新疆穆斯林迎来传统节日开斋节。和往年一样,新疆各族穆斯林群众要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但在传统与现代碰撞之间,过节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清晨五点的新疆喀什,天还没亮,老城居民阿布力孜·马木提叫醒儿子,开始沐浴更衣。在兰州工作的儿子赛买提·阿布力孜头天晚上乘机赶回家中,今天将陪他一起去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参加节日聚礼。

  前几年的开斋节,不是儿子嫌“火车太累”,就是父亲怕“机票太贵”,赛买提·阿布力孜总是独在异乡过节。今年,新疆旅游产业回暖,出疆和疆内航班密度增加后,价格也相应降低。赛买提·阿布力孜网购的4折机票圆了一家人团聚过节的梦。

  上午八点,昌吉回族自治州米泉市各清真寺的开斋节聚礼都已结束。头戴白帽的马少雄刚从清真寺回到家中,就被7岁的孙子缠住,要和他一起看孙女从西安发来的过节视频

  因为要参加学校暑期实践,孙女马雯没能回家过节,便去西安市回民街感受节日氛围。

  小孙子指挥爷爷用微信小视频把家里餐桌上香气四溢的粉汤和各色菜品发给姐姐:“你想吃吗?张大嘴也吃不着,馋死你!”

  “以前打电话,干听声不见人,还挺想。现在两个调皮蛋没事就视频斗嘴,还挺烦。”马少雄笑着说。

  午饭时间,帕坦木汗·尼亚孜为客人们端上一盘金灿灿、油亮亮的抓饭。家住喀什地区泽普县依玛乡的她,在开斋节前才搬进新建的富民安居房,自然要请左邻右舍来热闹一番。

  宽敞的院落里,疯跑的孩子们显然还没完成对新家的“探索”,大人们则围坐在晒床上啃着肉、吃着瓜,讨论起新居的装修。

  “比土房子结实,比土房子漂亮,而且很划算。”帕坦木汗·尼亚孜说。她家的富民安居房得到当地政府28500元的补助,自筹的5万元也是由银行提供的3年免息贷款。

  2011年至今,新疆累计投入986亿元建成了120多万套富民安居房,480多万像她一样的农牧民喜迁新居。

  哈萨克族小伙阿达力·海沙尔计划傍晚时分驾车驶出果子沟隧道。看看日落下的赛里木湖是父亲海沙尔·阿合力汉的心愿:“年年路过赛里木,还从来没有看过日落。”

  开斋节当天,新疆收费公路免收7座以下客车通行费。阿达力一家从伊宁市出发,到叔叔家所在的乌鲁木齐市,全程能节省200多元。

  “过节图的是高兴,最好每年都有新花样。”阿达力说。近年来,新疆高速公路里程数突破4000公里,便利的出行条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自驾游的拥趸。


微新疆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开斋节,新疆旅游,穆斯林群众,传统与现代,回民街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