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人在德国>>城市论坛>> 正文

德国:河流污染治理的“众包”模式

2015-07-20 15:45:12|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为了保证河流干净,德国市政部门将河流“承包”给附近的居民。

据《生命时报》报道,德国位于欧洲中部,境内水道纵横,包括莱茵河、多瑙河以及众多湖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德国经历了战后“经济奇迹”时期,环境却因此付出了沉重代价,许多河流成了污水沟,河中几乎不见鱼类。

从70年代开始,德国各地陆续设立环境警察保护河流。同时,德国还出台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法律和法规。目前,德国联邦和各州的环境法律法规多达8000部,还实施约400部欧盟相关法规,其中不少条款涉及到河流保护。

为了保证河流干净,德国许多城市的市政部门,还将河流“承包”给附近的居民。家住德国下萨克森州不伦瑞克市郊的波希尔一家就承包了一公里的河流。他告诉记者,“承包”河流一般是自愿的,承包者要与河流管理部门签订合约,并进行一天的培训,比如介绍“承包”河流的职责,如何管好河流等。按照“承包”的时间、长度等,承包者可以获得减税等优惠,或免除一些市政管理费用。

波希尔一家每天都会查看这段河流。比如,河流有没有泛起泡沫,有没有死亡的鱼类,企业有没有排放化学毒素,是否有家庭违规向河流倒生活垃圾等。波希尔还会利用简单的测试工具,对水质进行采样检测。如果发现污染问题,他会立即报告给环保警察。

德国联邦环境部专家康拉德博士说,为了保护河流,德国建立了立体式管理模式,上有法律,中间有各级管理部门,下边有环境警察和河流附近每家每户的参与。特别是最后“每家管一段”的措施,让河流保护做到实处,弥补了环境警察和水上警察工作的不足。而且,这也大大节省了各级政府支出的环保费用。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德国,河流,模式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