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人在德国>>城市论坛>> 正文

“最严禁烟城市”慕尼黑 罚款最高2500欧

2015-06-15 15:04:36|来源:环球时报|字号:

摘要:在慕尼黑的餐馆、酒吧等地方,“禁烟”的大牌子随处可见。

北京自6月1日起实施“史上最严厉”禁烟措施,以打造中国首个无烟大都市,但最终效果令不少人存疑。实际上,即便中外在吸烟文化上有差异,国外大城市的禁烟也非一蹴而就。日前,《环球时报》记者赴德国第三大城市慕尼黑出差,顺便感受了一下这座号称“最严厉禁烟城市”的禁烟成果。

一下火车,记者就观察到,慕尼黑火车总站没有一个烟蒂。而在10年前,这里是吸烟者的天堂:候车室烟雾弥漫,轨道边遍地烟头。在商业区行走,记者也没碰到一个“瘾君子”,更没看到万宝路们诱人的广告。

在慕尼黑的餐馆、酒吧、健身俱乐部,“禁烟”的大牌子随处可见。在著名皇家啤酒屋的啤酒花园,记者决定试一试当地禁令的威力。当记者拿出一支香烟和打火机时,周围人齐刷刷看来。没过几秒钟,一名侍者出现了,他严厉地说,慕尼黑从2007年开始实行《非吸烟者保护法》,禁止在学校、餐馆、酒吧等公共场所吸烟。据了解,吸烟者第一次违规将罚35欧元,最高罚2500欧元。

随后,记者访问了慕尼黑大学和一所中学。中学教师托斯滕告诉记者,教师100%不准吸烟。慕尼黑大学的学生表示,如果在校内吸烟,会遭到保安驱逐。

自2002年起,德国多次提高烟草税。记者在慕尼黑的超市看到,香烟价格一般为每盒5到10欧元。超市里的卖烟机都设在收款台旁,如果青少年要买烟,须在众目睽睽下按电钮拿烟,然后出示16岁以上的身份证明。

对吸烟者说“不”的,还有慕尼黑的企业。在宝马公司上班的技术人员尼娜说,公司规定,办公室、车间、更衣室、卫生间、食堂等地方100%禁烟,因为雇主有责任保护员工的健康

许多人可能会说,在家里吸烟应该没问题吧?这只说对了一半。在慕尼黑,许多房东与租户会在租房合同中写明能否在家抽烟。如果没有写明,未来很可能会出现纠纷。最近,杜塞尔多夫75岁老人阿多夫就因在家里抽烟被房东解除租约。他不服,将房东告上法庭,一审时法院判决房东胜诉,原因是他抽烟太多,影响到邻居的健康。“慕尼黑租户也遇到过此类情况,大多数情况下,吸烟者很被动”,慕尼黑租户协会负责人乌尔里希对记者说。

记者还发现,慕尼黑很多家庭贴有禁烟标志,有的家庭还设有吸烟报警器,使得有烟瘾者很是尴尬。

在慕尼黑街头闲逛时,记者碰到了“烟警”。“烟警”克劳迪娅说,他们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巡逻,重点对象是火车站、餐厅、咖啡馆和商场。如果看到有人在这些场所叼着香烟,他们会毫不留情地让对方掐掉香烟,然后撕下一张“违规吸烟”的罚款单。

记者了解到,德国有记载的吸烟历史可回溯到500年前,禁烟运动则从三十年战争期间开始。二战结束后,美国人运来9万吨烟草叶,助长了德国人的抽烟风。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德国发起一场场禁烟运动,现在是最成功的一次。

官方报告显示,德国成年人吸烟者已下降到25%左右。在慕尼黑,吸烟者不到15%。如今的慕尼黑是全球最宜居五大城市之一,“无烟城市”的名字也吸引成千上万高技术移民搬到此地。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慕尼黑,城市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