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人在德国>>右侧列表>> 正文

德国工业数字化4.0要抢德国59%饭碗

2015-05-25 14:11:16|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自2011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以来,德国工业4.0计划备受世界瞩目。在工业4.0的工业数字化理念引领下,德国不断提升自动化水平及智能机器的使用率,已对就业领域产生巨大影响。最新的调查统计显示,机器人已威胁到德国59%的工作岗位,这引起德国就业者的高度关注。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机器人已威胁到德国59%的工作岗位,这引起德国就业者的高度关注。

  自2011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以来,德国工业4.0计划备受世界瞩目。在工业4.0的工业数字化理念引领下,德国不断提升自动化水平及智能机器的使用率,已对就业领域产生巨大影响。最新的调查统计显示,机器人已威胁到德国59%的工作岗位,这引起德国就业者的高度关注。

  据德国媒体报道,该调查源于2013年剑桥大学发起的“未来的雇佣关系,就业将如何受电子化影响”研究项目。调查结果显示,德国现有的3000万个工作岗位中至少有1800万个都可以被智能机器以及软件所取代。调查发现,不同工作岗位的失业风险程度取决于专业化分工、职位等级和工作性质。最基层的操作工种有86%的工作岗位可以被机器替代,辅助劳动力则是受机器人威胁第二大的工种。从绝对数量上来看,坐办公室及从事文秘工作者最为危险:有约190万个工作岗位将受到智能化办公等技术的威胁。其他受影响严重的工作岗位有仓储、邮政以及快递行业(150万),零售业(120万)以及保洁人员(120万).

  统计结果与德国工业4.0积极布局智能工厂、推进智能生产的战略方向高度契合:机器人能够大幅度节约工资成本;智能化生产能够轻松完成单调且危险程度高的工作。调查同时揭示一个道理:工作岗位所需的专业化程度越高,将来被机器人取代的风险也就越小,反之亦然。比如,在一项手术中所用的器具和具体执行将来都有可能被自动化程序所取代,但永远需要一名专业的医生与病人沟通并操作按钮。这也告诉人们,需要与人沟通的职位是永远不会被取代的。

  从理论上讲,德国59%的就业人口都有失业可能。但负责调查的Ing-Diba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斯滕称,“全面实行自动化这一趋势既有可能成为现实,也有可能只是镜花水月般的幻象”。至少对于拥有高专业化素养以及科研头脑的从业人员来说,他们的工作稳如磐石。在德国24万余名医生中,只有约1%(3100人)的工作是可以由机器来完成的。同样不可替代的还有化学家和物理学家,这些科学家们的日常工作基本不可能由电脑来代替完成。调查显示,在46000名科学家当中只有约2800人的工作可以由电脑完成。

  研究者发现,实际上自动化的投入以及电子科技的运用不一定只是威胁人们的就业,也可能发挥一定的促进作用。例如在电子科技以及信息产业,随着产业水平的提高,将会需要越来越多的从业人员。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Ing-Diba,工业博览会,德国媒体,科学家,数字化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