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心系祖国>>西藏>> 正文

拉日铁路体验记

2015-04-23 13:55:54|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字号:

\

大山在窗外掠过,直逼苍穹,连绵不断。

  大山在窗外掠过,直逼苍穹,连绵不断。坐在由拉萨开往日喀则的Z8801次列车上,窗外处处皆景。这是西藏自治区的第二条铁路,全程253公里,海拔在3000米以上。去年8月开通以后,已成为连接前藏、后藏地区的一条便捷大通道。

  列车长王磊,2000年到西宁客运段工作,曾长期在青藏线的列车上服务。“与青藏线比,拉日线有着自己的景观特色,沿线的鸟儿特别多,还能看到雅鲁藏布江。”经过一个长长的隧道后,列车快到尼木站,王磊指着窗外,“看,那就是雅鲁藏布江。”

  高海拔行驶,列车设计自有特别之处。王磊说:“每节车厢都有一台制氧机,为车厢内供氧。车厢的玻璃,也都是防紫外线的。”更大的优势在于平稳与快捷。虽说100公里的平均时速不算快,但比起在大山中行驶的汽车而言,大大缩短了通行时间。中午12点左右,列车到达日喀则站,用时2小时59分。倘若选择汽车,起码得花上6小时。

  日喀则站站长尹先发介绍,拉日线自开通以来,日喀则站的旅客到发人次已达40万,“客流以探亲、朝佛、商务为主”。

  来自日喀则萨迦县的扎西,已经是第十次体验拉日铁路。“火车比坐汽车方便太多了,票价也十分实惠。”同车厢的漆耀池,则是赶到拉萨去开会。

  记者了解到,随着旅客人数的增长,青藏铁路公司还将在4月底增开一对拉萨至日喀则的旅客列车。“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尹先发说。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日线,日喀则站,车厢,雅鲁藏布江,青藏线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