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心系祖国>>新疆>> 正文

新疆柯尔克孜族务工青年福建晋江办集体婚礼

2015-04-13 16:21:19|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新疆柯尔克孜族务工青年福建晋江办集体婚礼  

12日,新疆柯尔克孜族务工青年福建晋江办集体婚礼。 廖静 摄

  “千里姻缘一线牵。”一语道出了新疆阿合奇县来福建晋江务工的11对柯尔克孜族新人共同的心声。12日上午,福建泉州晋江市陈埭镇361°(福建)鞋塑科技有公司员工食堂内,一片火红的背景下,随着柯尔克孜族务工青年集体婚礼的音乐响起,11对远道而来的新人共结连理。

  361°(福建)鞋塑科技有限公司厂区一千多人的职工大家庭里,有340名左右来自新疆阿合奇县的柯尔克孜族职工。当天,这场新疆少数民族风情婚礼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务工人员的观礼,并得到了远从新疆赶过来的柯尔克孜族长辈的祝福。新疆阿合奇县副县长木塔力甫介绍,如今来泉州务工的人员已经达到了440人,不少都是在福建成婚的。

  根据柯尔克孜族的传统婚俗,婚礼一般要举行三天,日期多选择在月底,仪式主要在女家进行。如今来到晋江工作的新人们也开始入乡随俗,除了男士戴上柯尔克孜族的帽子外,他们都穿上了西装革履、白婚纱和红喜服等。可司仪等依旧穿民族服装,冀带给新人们更多喜气。

  1990年出生的吐尔哈那力已经来晋江4年了,在361°公司做鞋垫,如今的妻子也是4年前来从新疆来的,可他们却是在工厂工作慢慢认识的。吐尔哈那力坦言,“因为工作的便利,才能顺利追到现在的新娘。”

  “这些务工人员是根据政府劳务输出政策,跟着援疆干部来到晋江的。”木塔力甫告诉记者,新疆务工人员来到沿海城市接触现代生产工艺,然后再回到家乡,可为新疆当地经济发展带去新思想、新技术。

  已经工作4年的吐尔哈那力如今已经掌握做鞋的基本方法,他说,“再做2年,要回到新疆区开办工厂,将学到的本事带回去。”而像吐尔哈那力这样从新疆来的小伙子为数不少,他们期待,沿海城市产业的发达能助力新疆地区的发展。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柯尔克孜族,务工青年,新疆少数民族,吐尔哈那力,集体婚礼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