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心系祖国>>西藏>> 正文

西藏一级唐卡画师开始接受海内外订单

2015-04-13 16:17:49|来源:新华网|字号:

  想请一幅精品唐卡回家供养抑或收藏?眼下,西藏自治区一级唐卡画师的精品力作不仅为寺院、信众所供养,也开始进入艺术品收藏市场,以订单形式出售。

  西藏一级唐卡画师联展10日在西藏自治区群艺馆举行,参与联展的17名西藏一级唐卡画师在此间表示,随着唐卡进入艺术品收藏市场,不排斥出售精品唐卡,很乐意接受海内外唐卡爱好者的订单。

  唐卡被誉为“随身佛”,是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西藏是唐卡艺术的发源地,以勉唐、勉萨、钦孜、噶玛噶赤等流派为主,其他藏区的唐卡基本是将西藏某一流派唐卡与当地本土艺术结合后的衍生品。

  出生于1984年的西藏一级唐卡画师索朗9岁开始学习唐卡绘画,其历时一年创作的勉萨画风作品《白度母》市场价30万元左右。“唐卡的价格主要取决于创作的繁复程度和艺术性,勾线、色彩、颜料等都是决定唐卡价格的因素。海内外订购者要说清楚请哪尊佛,我们会量身创作。”他说。

  西藏一级唐卡画师、拉萨堆绣唐卡传承人罗布历时半年创作的《吉祥天母》,用材讲究,选取具有一定历史的老旧绸缎缝制,缀饰珍贵、红珊瑚等宝石,市场价过百万元。“我创作的一大部分堆绣唐卡都被寺院收藏了,还有一部分可以出售,价格在几千元到数十万元不等。”他说。

  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阿旺旦增介绍,2010年开始,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自治区文化厅陆续命名17名一级唐卡画师,20名二级唐卡画师,29名唐卡画师,“近几年,唐卡越来越受到海内外市场青睐,西藏从去年起连续举办各流派唐卡珍品展览宣传活动,本土顶尖唐卡画师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西藏唐卡艺术正处于生产性保护阶段,重心在于传承技艺、打造精品,传承人专注于高质量唐卡创作,因此创作周期长,产量较少,但是相比规模化生产的唐卡,艺术价值更高。”阿旺旦增说。

  “现下唐卡市场还不是很规范,许多市场炒作的标准与艺术本身没有关系。”西藏画家余友心说,评判一幅唐卡的价值,首先要看画师对传统规范的掌握程度,也就是说是否符合《造像度量经》;同时,唐卡作为宗教艺术,不能只看制作工序精细的程度就决定其价值,要注重艺术审美的综合考量。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画师,西藏唐卡,唐卡艺术,创作,吉祥天母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