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心系祖国>>新疆>> 正文

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的人大代表履职路

2015-03-15 18:20:46|来源:新华网|字号:

摘要: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族宗教政策方面的内容比去年增多了。

  2015年是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第八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他觉得自己的“代表性很重”,也感到了“光荣的职责”。

  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身材魁梧,炯炯有神的双眼、粗犷有力的声音和条分缕晰的话语透出了这位德高望重的宗教人士的睿智、诚恳和热忱。

  他是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常委、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2008年到2012年担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13年成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记者来到他在京西宾馆的房间,桌子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密密麻麻画满了线条和批注,他在小组审议和全体会议的发言稿上也布满他自己修改的痕迹。

  “李克强总理作报告时,我专门做了笔记,这几天每天都在翻看。”他说。

  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族宗教政策方面的内容比去年增多了。

  “穆斯林占新疆总人口的52%,新疆的穆斯林也占全国穆斯林人口的52%。”他说。

  在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眼里,一个全国人大代表的首要责任就是把民众的需求表达出来。“就是把老百姓的民生需求反映出来,而对于穆斯林和宗教领域来说,除了生活需求外,就是更好获取宗教知识、更好进行宗教活动的需求。”

  “来北京之前,我都要好好思考,我要把新疆1000多万穆斯林的心愿带到会议上,回到新疆之后也是一样,我都要把作为一个全国人大代表所干的事情好好琢磨。”他说。

  作为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伊斯兰教职人员的培养。“提高文化水平、传授宗教知识、做好新老更替工作”正他的愿望。

  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反映的情况得到了政府的回应。他前几年在两会和其他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新疆伊斯兰宗教教职人员培训培养的建议正在被落实。

  他对记者说:“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我们的要求,仅去年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就扩招了80名本科生,使得学生规模从原来的160名增加到2011年的200名,去年又增加到280名。”

  更令他高兴的是,自2010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的迁建工程加速推进,在规划制定后,2012年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市开发区划出150亩地供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新校区建设,中央财政划拨的2.58亿元建设经费第二年就落实了。

  2014年7月,新校区开工建设,学生宿舍、食堂和教职工周转房将于2016年9月投入使用,今年上半年即将开工建设的综合楼、清真寺、图书馆、体育场预计将于2017年投入使用。

  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说,等2017年9月新校区整体投入使用后,扩招后的学生规模将达到1000人,每年招生200名,是现在招生规模的4倍。届时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将是全国最大的伊斯兰教经学院。

  “这是为我们穆斯林做的一件大事。这体现了国家保护合法宗教信仰政策的决心和实际行动。”

  3月5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参加了新疆代表团的审议。据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透露,王作安对他说,伊斯兰宗教教职人员的培训问题今年就要落地,要加快培养。

  为何如此重视伊斯兰宗教教职人员的培养培训,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说,这对伊斯兰教教义教法正本清源,对经典宗教和教法教规进行符合社会进步、时代要求的正确阐释非常重要;带领信教群众抵制极端,挤压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空间也需要高素质的宗教教职人员。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经学院,伊斯兰教协会,穆斯林,教法,政府工作报告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