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使馆信息>> 正文

史明德大使为《人民日报》撰写随笔:应对国际安全挑战的中国方案

2015-03-13 13:32:23|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在慕尼黑安全会议背景下,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在《人民日报》发表了文章,就中国该如何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1426224756256725.jpg

图为报纸文章截图。

中国展示了国际安全维护者、共同发展促进者、国际体系建设者的形象,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不久前,素有国际安全风向标的第五十一届慕尼黑安全会议落下帷幕。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与会者聚焦国际安全形势的急剧变化,探寻解决和应对挑战的良方。各方意见分歧明显,会议充满忧虑,人们的不安全感普遍上升。

当今世界,国际安全格局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深刻复杂的变化。世界大战虽打不起来,但旧有矛盾没有解决,新的冲突明显增多。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发展问题依然重要,但和平问题更加突出。

一些地区正经历“大动荡”。乌克兰危机折射地缘政治冲突回潮,战火再度烧到欧洲家门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中东攻城略地,恐怖主义的魔爪伸向世界各地。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不断显现。各种社会思潮泛滥,一些国家内部分化加剧,“三股势力”抬头。

透过纷乱表象,我们应当更多看到形势发展的本质。国际安全形势乱的根源在于现有国际秩序在不少方面难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面临更新、完善甚至转型的任务,处于“破旧未立新”的过渡阶段。世界安全形势呈现更加复杂、多变和动荡的特征。

新的安全挑战凸显了现有机制的弊端。全球安全治理机制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机制赤字”问题突出。一些国家利益分化,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共同利益之上,全球安全治理出现共识难、决策难和行动难局面。一些国家抱守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相信实力至上和绝对安全,把自身的安全建立在牺牲别国安全的基础之上。国际安全领域合作意向下降,竞争因素上升。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形势,中国展示了国际安全维护者、共同发展促进者、国际体系建设者的形象,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走出共建、共享、共赢、共护的安全新路。

我们积极倡导共同安全。面对复杂多样的安全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要寻求安全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既让自己安全、也让别人安全,既让自身过得好、也让别人过得好,共同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

我们努力实现综合安全。面对多元化、复合型的安全挑战,要以统筹兼顾的方法破解安全难题,通盘考虑历史与现实、当前与长远、国内与国际、传统与非传统等因素,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全球安全治理。

我们坚持合作安全。主张超越“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思维,坚持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以合作化干戈,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通过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避免冲突对抗。

我们大力践行可持续安全。经济发展繁荣是维护安全的重要保障。当今世界的许多冲突和动荡,究其根源都与发展问题密切相关。要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个重大课题,持续致力于自身发展,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真正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环顾世界,总体和平稳定与局部冲突动荡并存、发展与安全的机遇和挑战同在。我们要努力超越分歧、增进共识,坚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努力使地球成为各国共享和平、安全与繁荣的家园。

(文章发表在2月1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作者为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明德,人民日报,中国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