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新闻速递>>放眼世界>> 正文

联合国妇女峰会报告:全球政商界远未实现性别平等

2015-03-10 10:31:54|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摘要:联合国近日发布报告称政商界都远未实现性别平等,占据领袖地位的女性仍为少数。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女儿切尔西,以及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夫人梅琳达对此发声。

  据外媒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女儿切尔西,以及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夫人梅琳达9日发布报告称,政商界都远未实现性别平等,占据领袖地位的女性仍为少数。

  这份题为“没有顶限,全员参与”的报告是于联合国一年一度就妇女问题召开的峰会上发布。为期12日的峰会主题是女性在政商界的影响力,而该报告主要探讨的是1995年至今,妇女权益的发展。

  联合国于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上,为争取性别平等制定了具体的方案。当时,还是美国第一夫人的希拉莉就提出了“人权就是女权”的宣言。

  但报告称,20年过去了,全球只有不到30%的从政者为女性,从政的女性仍属“极少数”。

  在拉丁美洲和非洲,约五分之一的部长是女性,但她们负责的通常是教育、卫生和福利部门,国防和财政部门则没有她们的份。

  被纳入调查的189个国家中,只有24个国家的财政或预算部门是由女性负责。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此前也曾指出,至今仍有五个国家的议会全为男性,八个国家的政府没有女性部长。

  另据报告指出,1995年时,财富500强企业中没有任何公司的总裁是女性,但现在有其中5%公司是由女总裁管理。此外,担任董事会成员的女性也越来越多,所占比例介于8%(葡萄牙)至36%(挪威)之间。

  但报告认为,女性在商界的影响力虽有增加,却还远未达到平等地位。

  不过除政商界以外,女性在卫生和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在过去20年里则取得显著进展,大学里的女性人数更已超过男性。

  据悉,9日发布的这份报告是克林顿与盖茨设立的基金会、《经济学人》信息部(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以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属下的世界政策中心耗时一年所完成。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性别平等,联合国秘书长,峰会,妇女权益,妇女问题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