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 正文

德国驻华大使谈“两会”:盼人大发出扩大开放信号

2015-03-06 09:06:43|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谈“两会“希望中国能继续加大开放力度。

据大公网报道,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牵动着世界的目光,尤其是外国驻华使馆的外交官。他们不仅关注两会进展并捕捉中国发展信息,还希望借机“提案”——传达外资企业在华发展的诉求。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对表示,今年两会将对中国未来发展作出“根本性”部署,这些部署对欧洲国家也有重要影响。德国及欧洲希望中国能继续加大开放力度。

“两会”透露中国2015外交动向

柯慕贤认为,“两会”对中外都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对外国来说,中国的‘两会’为其他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经验,即要确保社会稳定所必需的高速经济增长,并使之具有可持续性和自我支撑性。而经济转型与法律体系要朝着更加依法治国的方向转变,二者要做到相辅相成。”这一点在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所强调。李克强称,回顾2014年工作,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有外国学者表示,虽然经济增长目标从7.5%降至7%,但对于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多数国家,这依然是一个令人艳羡的高数据值。并且中国完全主动降速的过程,能够保证经济不出现系统性风险,使之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

“对中国而言,‘两会’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垒实以前重要会议提出的改革目标。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提出的经济、法律体系和社会层面的改革目标必须要得到坚定地落实。现在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可以督促。”柯慕贤表示,这样的督促经验也值得外国借鉴。

外国官员给予“两会”密切的关注,中国同样对其做出了回应。3月5日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倒数第二段提到了2015年的外交工作。大公网两会观察员木春山指出,往年两会在提到外交发展顺序时,都按照“周边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大国外交-多边外交”的逻辑进行阐述,而今年这个顺序变为“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多边外交”。大国外交比以往的位置更加突出,预示着今后中欧、中美、中俄、中日、中印等国外交的重要性日益加强。

“两会”德国最关心新《外国投资法》

对于“两会”的议题,德国最看重新《外国投资法》的修订。德国及欧洲希望,中国能够继续加大开放力度。柯慕贤大使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德国企业和行业协会比以前更频繁地请求驻华大使馆帮助解决问题,甚至一系列的案例增加了德企对中国进一步向外企开放的决心的质疑。

具体表现在:银行业信息技术产品新规,给德企设置了远高于在德国要求的安全标准。这引发了新的网络安全政策增加了外国供应商进入中国市场难度的担忧;

公共采购方面,中国省一级单位对同等对待中企、外企程度不够。中国企业已从欧洲等公共采购市场的开放中受益,大幅扩大对当地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希望中国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开放更多公共采购领域;

中外合资公司的成立可以放宽领域,降低过多的强制性要求;

外国制药企业抱怨药品审批出现严重“壅塞”,审批时间过长。

基于上述情况,柯慕贤总结道,全国人大发出加快、扩大开放的信号,是非常重要的。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措施必须在今后的开放过程中得到优先推进,新的《外国投资法》的修订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此外,如在国企改革已采取的初步措施后跟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明确举措,将加强对进一步开放的信心。“我们寄希望于中国法律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能如所公布的那样得到提高。全国人大在上述方面都发挥着关键作用。”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两会,驻华使馆,外国投资法,提案,公共采购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