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人在德国>>城市论坛>> 正文

德国小镇的“环保日”

2015-02-17 14:39:24|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德国多雨,雨水是德国人生活中的自然资源之一。

  据宿迁日报报道,前不久我去德国探望大女儿,居住在乌保诺尔,这是巴伐利亚州莱茵河畔的一座小镇。小镇上有个绿色志愿者协会,是以环保为宗旨的绿色民间组织。一天,该协会事先贴出告示:本周六上午举行"环保日"活动。

  那天早上,天晴气爽,托儿所的操场上已经聚集了许多人,其中孩子居多,他们头戴绿色凉帽,这是该组织的标志物。这次活动要求大家上街捡烟蒂、广告废纸、饮料瓶等垃圾,有些废品还应该充分利用。一声令下,孩子们纷纷四处寻找,把捡到的垃圾装在小布袋内,然后交到绿色组织的办公室;也有的孩子把易拉罐之类的废品带回家去“充分利用”。

  没过几天,小镇的孩子们就玩起了用厚废纸做成的足球,用塑料瓶做成的军舰模型,塑料吸管成了军舰上的烟囱,他们易拉罐做成电动油罐车,还有的把树叶剪贴成五彩缤纷的美丽图案等等。当然,这些孩子的父母也饶有兴味地参与到制作活动中,和孩子们一起享受自己动手的乐趣。

  德国多雨,雨水是德国人生活中的自然资源之一。在德国居民的家园里都备有一套贮存雨水的器具。“环保日”那天,小镇的男男女女也都走出家门,其中以年老的居多,他们把家门口刚倒尽的垃圾桶推到自家花园里,用大木桶里贮存的雨水冲洗垃圾桶,德国人把雨水说成是“天上流下来的自来水”,用它来浇花、洗桶,大大节省了宝贵的水资源。设置在家家户户门口的垃圾桶一下子变得焕然一新,再配上门口、窗台上、屋檐下悬挂着的色彩斑斓的盆花,摇曳着青翠欲滴的藤蔓,像少女飘逸的绿色衣裙,远远望击,街道成了一条鲜花的长廊,令人赞不绝口……

  “环保日”活动结束后的两周左名,协会举行了颁奖仪式。活动组织者宣布:“收到的垃圾不多,有的交来的是易拉罐,广告废纸也是孩子们从家里拿来的。”这时操场上发出了一阵轻松的笑声。因为这个小镇实在是太干净了,哪来那么多的垃圾啊!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是收到的烟蒂不少,总共有450克左右。原来,德国卫生条例规定,烟蒂是不准扔入垃圾箱的。所以,尽管小镇的大街小巷十分整洁,地面上无废纸和白色污染,但路边、路角、街心花园的休息木椅下,烟蒂却时有发现。最后,许多孩子都获得了奖品:一块动物造型的彩色橡皮、一支漂亮的水笔或一本装帧精美的笔记本。而把废品制作成电动油罐车和军舰模型的孩子获大奖,各奖励一双银光锃亮的滑轮鞋。

  如今,环保成了当代人最为关注的话题,环保理念已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德国人在灌输这种环保理念时,从居民区这个社会的最基层做起,从儿童抓起,让孩子从小就懂得为环境保留一片净土,也是为心灵保留一片纯洁。我觉得,这点颇值得国内环保组织借鉴。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环保日,小镇,孩子,充分利用,军舰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